離開亞太之前,陳醫師交給我一張居家照顧需知,

這張需知,主要是告訴我餵食的方式與要點,還有脖子上的傷口照顧方式,最後是危急的狀況,需要緊急連絡獸醫師。

看完這張居家照顧需知,我感覺到虎寶的復健之路是蜿蜒且曲折的。過程中可能會遇到一些挫折與辛苦,但我告訴我自己

遇到挫折時要努力,碰到艱辛時要堅強


所以我回家的第一件事情是,先暫時將虎寶放到三樓空房間去,然後下樓整理家裡的環境,

先把五個小孩身上的毛通通理光光,這是今年搬到淡水的第二次大理。

我一直認為,林小尨認為自己是人,可能從他一個月大的時候,
我就抱著他在懷理睡,出門就帶著他,去哪都帶著他,吃飯也是他先吃,可能也是這樣他比較有自信。不會一直要來討摸摸,有事他才會來找我。

小尨一向都不太愛理人,除非手上有零食,或是他心情不好需要溫暖時,才會來找我;要不然他平時都是這副模樣。
所以我有事沒事都會主動去抱抱他,可是呢,抱了小尨之後,其他四個也過來要抱,所以就這樣在家裡就一直抱,一直抱,抱不完......。

然後呢,再把家裡的家具通通推開,將地上的毛髮通通吸乾淨。

一開始五個小孩都很怕吸塵器,現在都習慣吸塵器的存在了,有時候還會趁我在吸地時,跟在我屁股後面追著吸塵器跑。

然後我把虎寶移到一樓的廚房裡來,反正我幾乎沒有在開伙,加上一樓是客廳跟我的書房,所以也就可以照顧他。

我把這個抬頭喝水器,掛在籠子裡,讓虎寶重新學習著用喝水器喝水。

餵完五個小朋友吃飯後,我替虎寶在脖子的傷口上抹上含有抗生素的藥膏,

在上下氣管中間,隔上紗布,用透氣膠帶黏上,防止吃飯時食物從上氣管流出,流進下氣管進入肺部。

接著我開始製作虎寶的流質食物,

將預先泡軟的飼料拌上黑標肉條,加上營養膏與卵磷脂粉,最後加上醫生配的抗生素與增加血紅素的藥水。

虎寶的食慾很好,很願意吃東西,

我把這碗流質食物分了五次讓他吃完,如果沒有把碗拿開,他會西哩呼嚕地把東西一次吃光光。
{###_andreacorlen/50/1263592263.flv_###}
看得出來,虎寶真的很餓。

把碗舔得乾乾淨淨。

吃完後,要維持住這個姿勢10分鐘。

由於虎寶的食道自主神經已經麻痺了,所以食物進到了食道會持續地堆積,讓食道擴張成為所謂的「巨食道症」。
這個姿勢會強迫他將食物自然的流進賁門進入胃部,這樣才能完整的吸收營養,也不會在食物流出時,流進肺部氣管。

這樣吃下來,大概三、四個小時後,還是會吐出來,

我仔細觀察過,嘔吐時食物是從上方氣管缺口流出來的。這一點,讓我很擔食物心會流進下方氣管,造成肺部發炎。

這幾天的居家照顧下來,我發現虎寶雖然是流浪狗,但是他很乖,也很有規矩。

就是虎寶大便、尿尿都不會弄到自己的墊子。而成形的大便形狀與尿尿,代表他排泄正常,也是件好消息。

我試過用以下的方式來餵食虎寶,用湯匙蘸一點點流質食物,
{###_andreacorlen/50/1263592264.flv_###}
一次吃一湯匙,吃完站起來,每十分鐘吃一次,這樣慢慢吃,結果一餐吃下來卻要花四個小時。

我試著用這種方式,結果發現虎寶就沒有吐了,

這樣的方式變成東西有吃,但是進食時間太長,變成一整天中的每十分鐘都在餵食與吃飯,這樣才能取得正常的熱量。

我也趁著前天去基隆崁仔頂打工時,為虎寶買了一些高蛋白質的魚類,

這次我選的是鱸魚,再請餐廳的賴主廚特別幫我將於切片、拔刺,做了處理,回家之後,我只要直切拿去清蒸,再切碎給虎寶吃就好了。

大概處理狀況是像這樣


就把鱸魚肉當作是營養添加品加入泡軟的飼料中。

這些工作的主要目有兩個︰一、體重能夠再繼續增加。二、希望已經被麻痺或是可能報廢的食道自主神經系統能夠復原。

這幾天,虎寶除了睡覺之外,其他的時間都不大敢跨出廚房柵欄一步,可能是身體不舒服吧他那張像狐狸狗的小臉,無時無刻看起來都很悲傷。每當我想親近他時,他疲倦和虛弱的眼神總使我無力與心碎。

我會依照醫師的囑咐,在餵食與嘔吐中,找到一個平衡點,在這個平衡點中讓虎寶能夠增加他的體重,恢復時道的功能。

現在我家廚房的氣味夾雜著藥水與傷口潰爛的味道
彷彿在這條蜿蜒曲折的生命路上,空氣中
瀰漫著一股氣息,有種疏離且孤絕的滋味,讓我與他之間有了一份親密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doggy11 的頭像
    andredoggy11

    andredoggy11的部落格

    andredoggy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