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收到一些網友批評我的信件,內容是說我的照片不夠聳動,血淋淋;文章也寫得沒有感情,太平實,沒有強烈的個人色彩

我一直嘗試著用種平靜的心態和語氣,用詳實的文字來寫這些毛小孩們醫療過程的文章,不願意寫得太加油添醋、灑狗血,那會令我覺得有點不舒服。這樣的文章可能需要換個方法慢慢讀,你會發覺就像尼羅河緩緩貫穿流過非洲北部與東部大地所需的時間一樣,漫長,無趣;但是細膩且潺潺不絕。

這一篇文章剛好記錄了,Candy與虎寶同一天的醫療行程,也記錄了我們一起走過的足跡。昨天是Candy做耳道內視鏡清洗與洗牙的日子,經過好一陣子的修養,Candy背部上開刀的傷口已經完全癒合了。

Candy在左岸的預定療程是這樣的,這個禮拜先做耳道內視鏡清洗與洗牙,下週做結紮,下下週打心絲蟲第二劑殺蟲針,如果順利的話打完針的後三天就可以出院了。

醫師們為Candy做麻醉前準備,

住院的這幾個月,醫師們也與Candy培養了一定的感情基礎;Candy也對醫師們很信任,在手術準備台上,擺出一副隨便你們要怎樣都沒關係的笑臉。

已經麻倒在手術台上了,

看到Candy嘴裡插著氣管,真的很令人心疼,
這小女孩的一生真是多災多難。

接著用內視鏡清洗內耳道,

當初遇到Candy時,她的耳朵狀況也是很不好,一直從耳道內冒出分泌物。

這是耳道內的狀況,
{###_andreacorlen/52/1899172309.flv_###}

耳毛很雜密,耳垢、皮屑都附著在深處,不容易清潔。

另外,腹部也有幾處乳突病毒,這也叫菜花病毒,會侵蝕皮膚肌肉骨骼而且會傳染,

這個部份用電燒切除掉就好了。

為什麼要堅持為Candy洗牙?因為她的牙齒狀況真的很糟

後面的牙齒都被牙結石包覆住了,牙齦與牙齒的根部已經浮現牙周病的黑線了。

洗牙是用超音波的機器以高頻震動原理,將堆積在牙縫及牙齦下的牙結石清除,
 
透過這方式來維持牙周組織的健康,達到預防牙周病的發生。

洗完牙後要在牙齒上拋光,
因為洗牙後在會法瑯質上留下細小的刮痕,如果沒有做最後這項處理,最後牙菌斑
還是會貼附在刮痕上面。


Candy的牙齒狀況很不好,牙周病讓她的牙齦已經往後退,退到齒根都露出來了。

而且陳醫師說,Candy大概有三顆牙齒要拔出來,
{###_andreacorlen/52/1899172307.flv_###}
但是其中兩顆拔掉可能會影響到她吃飯咀嚼的功能,到最後只拔一顆起來。

在一邊洗牙、拔完牙的中間,Candy的血已經沾滿整個臉了。

今天的清洗耳道、洗牙已經差不多都完畢了,
就等
Candy術後復原就好了,我也先行離開左岸回淡水去載虎寶到新店亞太醫院去複診。

我大概是五點半離開的,先到隔壁的7-11買了蠻牛與遙遙喝。
我試過如果只喝單一飲料,會讓我越喝越愛睡,要把兩種不同的品牌一起喝,才會有提神的作用。

趕回到淡水,我先餵虎寶吃晚餐,然後在車上抱他直立,一邊趕到新店。

由於塞車,到新店時已經是2020分了,最後虎寶已經癱在我身上打起盹了。

到了醫院,最讓我害怕的事情來了,醫生囑咐先讓虎寶量體重,

很棒的是,結果出來了,在短短的四天裡面虎寶的體重增加了

這個結果連在醫院的醫師們都很興奮,我還聽到裡面的醫師說「他體重增加了耶「增加了900公克」這真是一個令人振奮的消息,謝天謝地

醫師為虎寶做抽血檢查,透過血液看看虎寶的身體機能是不是也有好轉。

雖然有增重了,但是虎寶的血管還是很難找,總共扎了三次,前兩次的針扎進了血管,都抽不出血來。

血檢結果出來了,從2011-0822到2011-0829的這一個禮拜以來,有進步了。

這張照片中,紅色的單子是0822的血檢報告,黃色則是0829的血檢報告。

血紅素(Haemat)是紅血球中最重要的一部分,主要的功能在將氧氣運送到全身各部位,數值越低代表紅血球的攜氧量不足,正常數值是12.0 - 18.0這一個禮拜來,血紅素數值從23.8提高到32。

血清蛋白 (Albumin)可作為評估是否有脫水、貧血、營養 
狀況、肝臟、腎臟或腸道的疾病之參考。由肝臟分泌,肝病、腎病、脫水、腸胃道疾病或寄生蟲會使白蛋白異常,正常數值是2.8 - 4.0。這一個禮拜來,血紅素數值從2.3提高到3.0

葉醫師也很開心地對虎寶說「你很棒」也對我說這樣是一個很棒的狀況,代表你已經找到一個餵食與嘔吐間平衡的餵食方法,下週我們讓虎寶吞口服鋇劑拍攝X光片,觀察巨食道的問題是否有所改善
?」

葉醫師認為只要可以攝取營養,持續的增重,這樣虎寶的未來才能夠有品質,不要在痛苦的夾縫中求生存。

等體重到達一定的標準,他將會為虎寶動手術,將上方的氣管位移到脖子的旁邊,這樣不會讓上方氣管流出的食物或是液體直接經由下方氣管流入肺部。

這真是一個令人振奮的好消息,說實話,今天下午在左岸的時候,我還跟邱醫師說,我晚上不想去葉醫師那邊了

因為虎寶這件事情讓我的心理層面有一個很大的壓迫感,深怕聽到不好的消息;只是到了該出發的時間了,我還是決定要一起跟虎寶去面對這件事情。我猜想會有這種心態,有兩個因素。
第一是生理因素我的身體很疲倦了,很想睡覺。要從中和回淡水,餵完虎寶吃飯,再從淡水寶到新店,我應該是會昏倒。第二則是心理因素,我拿在燦坤買的體重計測量虎寶的體重只有5.7KG,我很怕這個數據,葉老師會覺得不甚滿意,沒想到居然有這麼大的進步。

很開心,很開心
!回去的路上,我才知道很開心的人,會讓自己笑得合不攏嘴,因為不只是眼睛,連嘴唇都可以親吻到希望

緊接著,我又帶著虎寶折回左岸,看看Candy的狀況
  
Candy已經從麻醉中恢復了,只是下軟針的部份上了彈繃。

Candy很堅持要到外面上廁所,我也很喜歡帶著她到外面逛逛,

現在左岸附近的店家都認識她囉!從附近的修車廠、麵包店、彩券行與檳榔攤老闆都認識Candy。

這張照片是晚上2200左右拍的,拔牙的部分血液還是在流,一直無法止血。

裹上彈繃的右前腳,開始血腫了。

邱醫師說,Candy的凝血功能可能有點不正常,這也可以說明在上次的手術之後,她的傷口一直滲出血塊的原因。

目前邱醫師會再繼續觀察消腫的情況,而且先取消Candy下週預定的結紮手術,等一切狀況明朗後再說。

最後我帶著虎寶回家,回家的路上我到淡水的班特寵物店,還好班特開到凌晨一點鐘,可以給虎寶買一個新的喝水盆,

因為原本的鋼珠水瓶,虎寶一直排斥用它來喝水,都要我用手端著給他,他才要喝,明明都很渴了就是不大願意用(可能是不習慣),我索性去買一個這種夾在籠子裡的水盆給他喝。

做這些事情,讓我覺得最困難的不僅僅是金錢的部份,開車來往的疲勞是沒得抱怨的,畢竟全台北塞車的又不是只有我一個人,但是精神層面的壓力很大,該如何選擇適合的醫療方式、術後照顧、回家後的居家照顧更是一種長期抗戰,要如何Hold住,都是一門功課。

說實話,每當我感覺到無力,疲憊的時候,我會想說,我家五個小朋友都被半強迫地接受我做這些事,再加上Candy、虎寶都沒有放棄了,我又怎麼可以放棄呢

他們彷彿一起約好似地,把毛茸茸的大腳掌輕輕抵在我的手心上說「一起加油囉

加油吧,會越來越好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doggy11 的頭像
    andredoggy11

    andredoggy11的部落格

    andredoggy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