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虎寶寶預定的手術日子。
在三週前,葉老師在虎寶寶追蹤血檢中發現了虎寶有感染了犬艾利西氏體,這是一種經由犬壁蝨、或是蚊蟲叮咬所傳染的疾病。

主要的臨床症狀是會讓狗狗發燒、憂鬱、活動力減少、厭食、眼角膜混濁,這是由於一種立克次體(Rickettsia,屬於細菌的一種)他們大多寄宿於活體中的有核細胞,只要約6-10小時就能夠繁殖新的一代,繁殖方式為二分裂。

簡單的說,這會引起再生性或非再生性的貧血,讓白血球、血小板大量減少,甚至引發自體出血、黏膜與皮膚出現血斑以及末梢水腫,進而導致死亡。

可能是這半年來,虎寶寶的身體越來越好,所以艾利西氏體的症狀不明顯,所以一直沒有明顯的臨床症狀出現。

所以在三週前,葉老師為虎寶寶每天要服用兩次的藥中,添加了治療艾利西氏體的藥劑,
也有可能是添加了這樣的新藥,讓虎寶寶在兩週前的血液檢查中,發現了他的肝、腎指數通通都偏高,這將會引響手術後自體的凝血功能,與恢復的能力。甚至會導致手術的成功率。

所以葉老師為了確保手術的安全,建議我們要在手術的前一天前往醫院再為虎寶寶做一次身體檢查。

這次虎寶寶的體重小小的增加了100公克,雖然增加的不多,但是精神與氣色明顯的比上週就診時好很多。

周醫師也為虎寶再拍了X光片,因為以虎寶的氣切狀況來說,長期暴露在外的喉頭氣管讓肺處於在直接吸入冷、熱空氣的狀況底下,屬於一種吸入性肺炎。

首先,我們看周醫師原子筆比的地方,這是肺部,中間有一點點的白點,有可能是五個月前拍X光時,吞下的鋇劑殘留現在被肺部纖維包覆住了。

再來看紅色的線條,框起來的是氣管部份,橘色的是食道的部份。

周醫師說看來虎寶巨食道問題有輕微的改善,食道不再像過去的巨大。
以我自己的猜想,如果是食道有些微的縮小,代表虎寶寶的食道也開始恢復了些應有的彈性了,這是好事,是好事(很開心)。

另外,還拍了一張正面四腳朝天腹部圖X光片。

就是這張四腳朝天圖,讓細心的周醫師發現了一個過去我們都不曾發現,也不會去注意的問題。
請看右下角我畫上圓圈圈的地方,
在左腳的右腿骨有一個突起的尖角,幾乎快與股骨頭平行了。

過去,我們都只去注意我們所看到的部份,都Focus在虎寶寶的巨食道症、被切斷的氣管、不肯吃東西與擔心肺炎上面,所以都沒有注意到下半部的身體。這次細心的周醫師注意到虎寶身體的下半部,真的是要給周醫師按個讚

周醫師跟我們講解虎寶寶的大腿骨狀況,首先,我有畫上紅、橘線的是左腳大腿骨,沒有畫上線的是右腳大腿骨。

首先,很明顯的是兩腳長度有明顯的差距,左腳比較短,右腳比較長,理論上兩隻腳的長度在相距40%以內的長度時,都還可以接受。
第二、這可能是虎寶好,在幾個月大時就被外力破壞了右大腿骨,讓一隻大腿骨由中間對角線斷裂後,由後擠壓到前半部,所造成的。

就有點類似像這樣下方的圖解,

可是,很厲害的是,虎寶寶居然能靠著自體癒合的力量,修補了大腿骨,而且還長得非常的筆直。

我很難去判對,虎寶寶現在到底是幾歲,只知道我們從相遇到現在已經有半年的時間了。

那......在這半年前,虎寶寶你在街頭時,到底過的是什麼樣的生活呢

想到這裡我就感覺到很心酸,也很無奈,也更對自己的無能為力感到難過。
回家的路上,我問我自己:「如果今天,虎寶寶是健康的狗狗,那我會讓他來我家嗎?如果他很健康,那他是不是要一輩子在街頭流竄,不知何時會再發生,我們不敢想像的慘劇呢

選舉結束了,我們還是處於被摸摸頭,摸玩了就算了的階段,
難過與無奈還是存在我們的心中,問題還是一樣無解。算了,有點扯遠了,大家還是一起努力比較實在吧。

昨天血檢出來的結果,

周醫師說,艾莉西氏體已經完全被壓下來了。


各種身體指數,在在都顯示出虎寶寶身體很健康,所以今天可以動手術了。

虎寶寶是個健康寶寶,這是他身體放輕鬆時會擺出的姿勢。

這半年多來,虎寶寶也與亞太的醫師們培養出很好的感情,也熟悉,習慣這裡的環境了。

我們會做手術的內容有,一、上、下氣管的錯位手術、會移動下氣管(因為比較長,也好移動)。二、胃部造廔。三、結紮手術。

我像天父祈禱
虎寶寶手術能夠順利、成功。
虎寶寶能夠重獲新生。
虎寶寶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andredoggy11 的頭像
    andredoggy11

    andredoggy11的部落格

    andredoggy1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1) 人氣()